工作动态


【三拼三促】以爱坚守 用心战“疫” 宜春学院干部、教师齐心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纪检监察处浏览次数:21发布时间:2022-05-26

战“疫”一线的每个时光刻度里,总会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的牵挂时时刻刻,他们以爱坚守、用心战“疫”,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始终站在保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

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宜春学院干部、教师齐心抗疫。他们全天候陪伴、全方位守护、全身心投入,为校园安全筑起坚固屏障。

肩上扛着责任

5月8日早晨,大家像往常一样拿起手机查看消息,“即日起,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全体在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原则上所有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学生工作队伍、保卫、后勤、资产处全体人员到校办公,轮班值守。其他教职员工实行居家办公”......各个群通知都在显示着,学校进入了临时静态管理状态。

当天下午,接到通知的干部、教师百余人陆续抵达学校,几乎人手标配一个拉杆箱,他们将驻守学校,护航学校1.5万余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疫情防控、思想教育、管理服务保障和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号令。医学院党委书记彭少君责无旁贷、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医学院现有学生1312人。当时因封控,医学院在校教职员工只有5人,其中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开展了多次核酸检测,均做到了全员、有序、周密,无一人遗漏。”

打虎亲兄弟,上阵“母女”兵。与彭少君一起驻守校园携手抗疫的“战友”中,有一位就是自己的女儿——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简心怡。她们一起以校为家,并肩作战,互相加油鼓劲。简心怡告诉记者,在住校值班的那些天,母女俩白天都在忙着各自的工作,吃饭和休息则在一起。“因为没有床位,我们中午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而热心的同事则把自己的值班室让了出来,让我和妈妈在晚上也有机会聊天谈心。爸爸每天微信上的叮嘱更成了我们没有言说的默契。”抗疫,不仅有我们每一位干部和教师的付出,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守候与坚持。“虽然生活上有些不便,但想到更辛苦的一线抗疫人员,想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点苦根本算不了什么。”彭少君说,这十天,让她又一次真切体会到了宜春学院人的团结大爱与奉献情怀。

作为党员干部,执行学校决定是责无旁贷的义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国斌说:“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一直是我们坚守的第一责任,义不容辞。”本次返校值守期间,黄国斌及时传达、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作为党员先锋队,他积极到学校大棚值班,组织好院在校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并督促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每日查寝工作。

谈及本次值守期间遇到的困难,黄国斌坦言,主要还是生活困难。家中有两个年近七旬的老人;两个孩子大的读初一,小的读幼儿园小班,妻子也在外协助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老人不会用智能机,孩子的网课、小区的核酸都存在困难。“离开家的时候,我和大儿子说,家里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爸妈要出去和病毒战斗,你就是家里的男人,要自觉学习,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弟弟。”令人欣慰的是,大儿子也很懂事,每次小区做核酸时,都会邀上家人、带上保存在平板里的核酸检测二维码截图,还会注意为平板充好电。黄国斌回忆道:“另外,当时家里生活物资不充足也是个问题,工作之余加得最多的就是买菜群。还好都挺过去了!”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战“疫”一线,宜春学院干部、教师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筑牢校园防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宜春学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心里装着学生

体育学院周雯艳是一名专职教师,也是20体教2班的班主任。当天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当院领导考虑其家中情况让她回家时,她当即表态要留下来,“我是女老师,如果有女学生需要照顾,可能我更方便些。”

在这10天里,周雯艳主要是担任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完成专业教学工作以及该院实践教学负责人日常工作。由于条件有限,老师们基本上都是住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由于本身身体不好,不能遵医嘱规律的饮食,睡眠和运动,导致控制好的血糖飙升,周雯艳老师开始出现头疼,晕眩,半夜呕吐等症状,“我既然选择留下来,就做好了共克时艰的准备。”周雯艳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和学生们的交流更多是在课堂上,这次居校办公期间,经常在食堂和校园碰到他们,学生们会主动和她聊天,还会关心她的身体情况,让她感到特别欣慰。“我经常会去寝室和他们聊聊生活现状,心理情况,是否遇到困难等等,大家谈笑自如,这种感觉是课堂上没有的。”

涂妍是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的一名年轻辅导员,和家人两地分居的她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这次居校办公,她一方面从事学生管理和心理健康与咨询等工作,另一方面,在前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大白”,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做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员。

“自己做了‘大白’就知道医护人员有多不容易。我们早上7点不到集合,身着白色的防护服,比较闷热,气温高的时候一个小时身上就湿透了,工作、行动不太便捷”核酸检测工作量比较大,一个检测点3个小时要完成800人左右的核酸检测,因为身着防护服,“大白”们为了节约资源和压紧时间,避免上厕所,早餐少量饮水,中途尽量不喝水。“但内心又觉得能在这个时刻发光发热,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

作为一名辅导员,涂妍告诉记者,在这期间每天电话、微信沟通,晚上12点1点都在工作督促,24小时在线。要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向,网络督学,但是云端那头学生的状况难以做到逐一知晓。要确保学生每一天准时上网课、完成定位打卡等各种打卡,提醒学生按时完成作业。

自2月份开学以来,全国疫情多发频发,校园战“疫”号角吹响。学校辅导员、班主任迅速响应,线上线下工作坚守,5+2,白加黑,服从学校各项工作安排。多少个日夜坚守,多少次深入宿舍,多少通电话确认,多少轮谈心谈话,多少句叮咛嘱托,都凝聚着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最无私的爱。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