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让崇廉基因融入青年学子血液——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开展廉洁教育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纪检监察处浏览次数:16发布时间:2022-05-04

清风和煦晴方好,千树万树“廉”花开。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高校是“拔节孕穗”的重要一站,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意义深远。如何给大学生上好一堂廉洁教育课?如何在大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如何为大学生迈入社会打下思想根基?近来,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项有意义的活动。


4月6日至4月29日,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2个班次共2700余名学生走进宜春学院廉政教育馆接受廉洁教育,这是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树立廉洁诚信意识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廉洁文化进大学校园,以廉洁文化推动教风、学风、校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形成崇廉敬廉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的“源头工程”。


宜春学院廉政教育馆于2021年建成使用,是继2018年宜春学院红色文化教育教学基地建成之后的又一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是宜春学院湘鄂赣苏区红色文化教育教学“五个一”工程和宜春学院廉政教育“五个一”工程的重要载体。廉政教育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叙廉、议廉、立廉、倡廉为线索进行廉政文化教育展示。走进廉政教育馆,一步一廉景,处处扬廉风。馆内通过大量的廉政实物、文字、图片、视频、书籍以及师生共同创作的具有本土特色的书法、美术、根雕、赏石、微电影等创意作品,展现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和地方特色、学术特质、红色特性,回顾了党和国家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领导论廉等方面内容,鲜明对比了部分贪腐案例和古今中外廉洁清正楷模事迹,加深理解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了解到廉政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彰显了廉政教育馆教育、示范、熏陶、导向等作用。



大家纷纷表示,每个人都是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份子,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的修养,培育清廉的人格;每个人都要常怀律己之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言行,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永葆廉洁本色,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罗俊芳老师认为,廉洁教育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教育形式。利用学校廉政教育馆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能让大学生增强做人的底线,提升大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


2020级法学班刘哲俊同学说,作为青年学生都应该自觉接受清廉教育,并以莲花、清泉、青松、翠竹、墨梅一般的高洁品格要求自己,以历史和现实维度中清官廉吏的感人事迹鞭策自己。


2020级土木(1)班的晏骏菲同学说,此次学校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让我内心深受触动。古代先辈们以身作则,廉洁奉公,我们要将这一股浩然正气传承下去。作为青年学生,一是要加强学习。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如果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欲望就容易控制自己。二是要坚定信念。不能在金钱、名利的诱惑下,放弃自己的信念,沦为金钱、名利的奴隶。三是要以案为鉴。用反面案例警示自己,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清清白白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2020级工程管理(1)班俞烨晖同学认为,我们大学生要加强培养廉洁意识,提高自身对廉政的认识,不能误以为大学生与廉政无关。比如作为学生干部就应该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无论如何,作为国家未来栋梁的当代大学生,保持廉洁的作风是最起码的要求。同时也要积极宣传廉政风气,使之在校园里形成一种良好风气,并结合实际情况,从自身做起,培养自己的廉政意识,这样在真正进入社会后才能更好服务社会。


据悉,多年来,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课程资源优势,把廉洁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体系中,为学生提前接种好“廉洁疫苗”,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比如,在理论课讲授中,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廉政先进人物、分析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渗透廉洁教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刻剖析腐败产生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根源;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进展成效等内容;等等。通过思想引导,正本清源,培根筑魂,提高学生明善恶、辨是非、抵侵蚀、防腐化的能力,将廉洁种子深植青年学生内心。廉洁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除安排专门课程专题性、针对性开展教育之外,更要注重采取“浸润式”“渗透式”教学方式进行教育引导。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