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委网站浏览次数:166发布时间:2021-06-11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警示震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宜春市纪委市监委对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袁州区住建局安监站原站长陈增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82月至2020年7月,陈增先后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3次;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陈增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2次。陈增还存在其他违规违纪问题。2021年3月,陈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有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奉新县原商贸步行街管理中心设立“小金库”违规购买烟酒土特产等问题。2013年至2019年,奉新县原商贸步行街管理中心将收取的场地租赁费和虚开发票套取的公款共计31.03万元设立“小金库”,并从中开支11.66万元违规购买烟酒、土特产。对此,原县商贸步行街管理中心主任洪英平负有直接责任,2021年5月,洪英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丰城市公安局石滩派出所所长黄新君等9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11月,丰城市私营企业主饶某,委托黄新君邀请丰城市委政法委和石滩镇有关领导参加宴请,此外石滩镇和其他相关单位还有7人一同参加了此次宴请。2021年3月,黄新君等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高安市筠阳街道办事处敬老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刘国和违规公款购买香烟土特产问题。201712月至2019年1月筠阳街道办事处敬老院通过虚列支出的方式套取敬老院资金3.6万余元用于违规购买香烟、土特产。对此,刘国和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4月,刘国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礼品礼金,有的顶风违纪私设小金库用于支付违规费用,有的用公款违规购买烟酒和土特产,反映出在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治“四风”、树新风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纪律观念缺失,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不顾,不收敛、不收手,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检视自身、引以为戒,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报强调,“端午”假期是“四风”问题易发的节点,是检验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时刻谨记“小节失守、大节难保”,高度警惕“自我迁就、小节无害“温水煮青蛙”式的陷阱,绝不能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以“他人不知”放纵自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以上率下、令行禁止的良好态势。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提升作风建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将作风建设与严肃换届纪律、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执纪执法水平。要贯通“两个责任”,逐级传导作风建设责任压力,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纪委监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履行,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有利时机,立足纪委监委职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突出抓好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从各地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对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或旅游安排、在“一桌餐”或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净化,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以严格执纪执法、严肃追责问责筑牢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为深入推进清廉宜春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