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律 防微杜渐——聆听深大吕元礼教授专题讲座偶感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321发布时间:2018-09-13

        9月9日上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吕元礼教授作了题为《新加坡管理之道与群众联系方式》专题讲座。聆听讲座,结合工作实际,颇有感触,故谈谈一孔之见,但愿能起到抛砖引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之功效。
        吕元礼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新加坡人民党执政时特别注重查找自我存在的问题和差错,进而有错必纠,有错必改,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这一行为和做法,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
        在工作中经常查找自我存在的问题而不是经常炫耀自己做出的成绩,这的确是一种好的作风,好的做法。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经常检查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差错,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敞开胸怀找错,查错,纠错,改错,就能极大的减少工作中的损失,避免工作中的失误,提高党性修养,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爱戴。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加强自律,只有不断的加强自律才能防微杜渐。
        在学校,无论是普通教师还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对自我加强约束,以身作则,依法办校,以德治校,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因此,我们无论何种身份何种地位,都要不断加强自律自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管我们身处哪种环境,哪种境遇,我们都应该自律自觉,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管我们面临哪些吸引,哪些诱惑,我们都应该自律自重,懂得取舍,知晓进退。只有加强自律,严守规矩,抵御诱惑,方可确保思想意识不“决堤”,道德行为不“出格”。
        自律像一架天平,它不是束缚封闭,而是修身正心,天平的一端是“积”,另一端是“防”。“积”是“积善成德”,“防”是“防微杜渐”。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实现自我完善,另一方面要预防和清除腐朽思想和不良习惯的侵蚀和污染,只有这样,天平才能避免“摇摆不定”,从而稳如泰山。“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时时自律,自律是做人之本,也是立身之本。
        加强自律,防微杜渐,绝非一日之功。我们应结合自身的岗位,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结合自我的工作态度看看是否有“四风”现象存在,看看我们的工作离上级要求还有多少距离,看看我们与兄弟院校,与其他人相比还存在哪些不足,看看我们为民务实清廉是否落到实处?我们要敢于正视问题,查找差错,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避免工作中的相互推诿,避免工作中的相互拆台,避免工作中的服务不能及时到位。要善于多为别人着想,少为自己开脱,部门与部门之间,教学院与教学院之间,每位干部与干部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要相互沟通、取长补短,互为促进,相互补台,共同进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是说说而已,必须言行一致。如果我们确实能经常主动查找自己的差错,即使是一点一滴的小错误,即使是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我们都能认真去改正,那么,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蓬勃向上,坚不可摧。而要做到这些,一是要有意识,二是要有勇气,三是要有恒心。记得范仲淹曾经在《岳阳楼记》中写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人尚能如此,我想只要我们把人民的利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经常对照党章,对照民心,对照革命先烈,对照公仆楷模,放眼民族复兴,憧憬美好未来,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加强自律,做到防微杜渐。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